理论探究

砥砺前行共奋进 谋篇起步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3-02-17 11:55:06来源:阅读量:297

编者按: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的理论探究,学会专门搭建公共卫生《理论探究》专栏,旨在通过理论探究,激发全省广大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学者的探索精神,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浓厚学术范围,凝聚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共识,更好服务全省公共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有关单位及广大会员踊跃参与,积极投稿。

 

                                                      

                                          2023年2月17日


                                       砥砺前行共奋进  谋篇起步开新局

                                    王正武

新春新气象,奋进正当时。1月12日,经省卫生健康委同意、省民政厅批准,“山东省公共卫生与消毒感控学会”正式更名为“山东省公共卫生学会”,这标志着我们的学会组织,从此步入又一个崭新的发展历程。

作为省卫生健康委直管的社会团体组织,省公卫学会肇始于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社会各界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的特殊时期,从一开始便被寄予了深沉的期许和厚望。自2021年8月成立以来,在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的指导和监督下,学会上下牢记使命、同舟共济,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紧紧围绕服务全省公共卫生发展大局,坚持立宗旨、明定位、强素质、树形象,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职尽责,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工作成效,得到了行业内外的普遍认可。

我们聚焦顶层设计,持续汇聚发展合力。成立伊始,学会树立了“聚焦公共卫生、凝聚各方力量、服务百姓健康”的办会宗旨,明确了“防治结合、医防融合”的职能定位,制定了“党建领会、依法办会、科教兴会、人才强会、团结创会、品牌立会”的办会方针,确立了“建设业内权威、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卫生健康专业学会”的目标任务,为未来发展绘就了坚实底色,成为我们一以贯之的宗旨原则。在学会平台的强大吸引和感召下,56个分会相继筹建成立,专业遍及预防、临床、管理、中医药、检验、伦理等领域,一大批高水平单位、高层次人才相约而来,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和旺盛活力。截至目前,学会在册个人会员达4000余人,副会长单位2家、常务理事单位10家、理事单位10家,会员单位20家,事业单位44家,会员优质平台带动下的叠加和裂变效应正逐步显现。

我们聚焦服务保障,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人才荟萃优势,坚持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在担当作为中履职尽责、实现价值。制定《会员单位服务标准》,广泛开展会员单位满意度调查,建立联系人对接服务机制,落实单位会员会费减免政策,让会员切实感受到学会给予的大力支持。制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星级评价办法》,以评促建、以评促管,助力相关业务领域的单位会员高质量发展。审议通过《科学技术奖评选办法》《科研创新及标准制定工作奖励办法》《科研基金管理办法》《团体标准管理办法》,激励科研创新,推动成果转化。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承办技能大赛、课题评估等活动,组织开展国家级、省级专题培训会议,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宣教,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我们聚焦自身建设,持续深化管理赋能。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学会党支部,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发挥党支部领航定向的核心作用,打造坚强基层战斗堡垒。完善机构设置,设立运行管理、分会管理、科研奖励等7个专业委员会,在秘书处下设5部,形成了分工明确、运转高效、责任到位的管理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并实施《监事会工作规则》《财务管理办法》《分会管理办法》《学术会议管理办法》,为学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加强工作组织谋划,自第一次学会代表大会以来,组织召开常务理事会议2次、理事会会议1次、会长办公会5次,增补学会副会长3名,建立副会长分组分工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和执行效率。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学会在起步发展甫逾一年之际获批更名,既体现了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对学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学会对自身职能定位、未来发展方向的再次梳理和明晰,标志着我们在探索奋进中更进一步,随之也将面对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会长,我深感责任重大,唯有与广大会员们精勤不倦、勇毅前行,为推动全省公卫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才能不辜负每一份信任和期望。

一要常思立身之本,坚守初心使命。牢记学会宗旨,把握学会定位,深入落实学会方针,以深厚的为民情怀、昂扬的创新精神、深厚的务实作风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践行入会初心,增强作为学会建设先行者、早行人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始终保持趟水探路、风雨无阻的信心和决心,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工作要求,凝心聚力打造有水平、有力量、有温度、有底蕴的公共卫生专业组织,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服务群众健康。

二要常谋发展之策,聚力干事创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学会建设,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和党员培训活动,提高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立足医学学科全覆盖,完善分会架构、优化分会布局,处理好各分会质的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关系。积极开展优势学科分会挂靠试点,提高分会学术水平和工作活力。高水平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组织开展好相关专业技能竞赛、院感防控高层次论坛等系列活动,打造“山东公卫论坛”学术交流金字招牌,展现学会软服务和硬实力。继续开展公卫服务机构星级评价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积极申报国家职业技能防疫员、消毒员、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等级认定资质,进一步增强学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三要常念会员之需,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积极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产、学、研、用”服务平台、对接合作互动平台,为会员学习交流和共同发展提供最优资源、最优政策、最优机遇。加大服务扶持力度,对会员、分会及时问需问难、问计问策,做好“店小二”积极筹建会员服务信息化系统,继续落实对接服务,推动会员、分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人文关怀,拓展工会阵地、延伸服务触角,关心爱护职工身心健康,大力营造舒心舒适的工作环境。鼓励会员、分会在科研创新、业务管理、联合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创新,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四要常怀思齐之心,加快自我提升,自觉抬高标杆。对标学习办会经验丰富的省医学会等优秀社会组织,见贤思齐、争创一流,努力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提能增效、擦亮品牌等方面下功夫,以过硬实力跻身省级社会组织第一矩阵。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以筹备参加省社会组织评估为抓手,大力实施素质形象提升工程,积极争创高层级星级学会。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服务意识强、综合素质好、办事效率高的工作团队,提升学会综合实力和整体形象。进一步强化依法治会,坚持在法治框架内谋划和推进学会工作,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程序严密、管理规范,以法治力量保障和推动学会科学有序发展。

前路虽远,行则将至;创业不息,功到必成。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山东省公共卫生学会将继续携手广大会员与业界同仁,在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保障全省人民生命健康的道路上砥砺奋进、踏浪前行,谱写出更加绚烂多彩的华章!

 

                                        作者:山东省公共卫生学会会长

 




上一篇:聚力资源共享 强化院会合作 跑出山东省立三院发展新速度
下一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