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究

以党建引领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04 14:58:09来源:阅读量:757

以党建引领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沈卫萍

在省卫生健康委社会组织党委领导下,省公共卫生学会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自成立起就确定了“党建领会、依法办会、科教兴会、人才强会、团结创会、品牌立会”的办会方针,聚焦聚力学会中心任务,全面推进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学会发展跨越提供坚实保障。

一、注重强化思想引领2023年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支部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组织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建立支部学习工作群,为党员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材料,组织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分步骤、多渠道推进学习。二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引导党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维护”三是丰富学习形式。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党员“学习强国”注册率、使用率达100%。邀请二十大代表贾新华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作为支部书记带头在支部进行学习宣讲。赴济南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注重提升支部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把学会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健全支部工作制度。结合学会实际和党员特点,健全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并抓好落实。二是创新支部组织生活形式。注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在党员大会、讲党课等活动中,采取“党员自己讲、互相评”等形式,让党员能够坐得住、乐于学、学得进。三是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立拟任分会主任委员谈话制度,先后组织30余名主任委员及分会秘书开展集体谈话,做好督促提醒。加强学习借鉴。主动向过硬党支部学习,学会党支部与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党支部结对子,共同学、互相帮,既达到了学习效果,又带动了事业发展。

三、注重围绕中心积极作为。支部紧紧围绕学会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思想优势、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全力推动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优化完善组织架构。成立和批复60余个分支机构,涵盖预防、临床、医学伦理、检验、健康教育等专业,优质平台带动下的叠加效应逐步显现。二是秉持服务会员理念。出台《会员单位服务标准》,建立联系人对接服务机制,2022年实施会费减免30%政策,受到广泛好评。目前在册个人会员达6000余人,会员单位86家。三是致力于行业发展。强化战略合作,先后省立三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省卫生健康委执法监察局、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省医务工会签署合作协议制定《科学技术奖评选办法》等,激励科研创新,推动成果转化。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承办全省新冠病毒感染控制公共卫生应急消毒技能大赛,开展国家级、省级专题培训会议。四是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健康义诊,录制《名医话健康》,举办线上公益讲座,为社会提供“感兴趣、听得懂、用得上”的健康科普知识。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动学会发展跨越、争创一流的关键一年。学会支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牢思想理论基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中心任务,找准功能定位,过硬党支部建设引领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过硬党支部。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重点在主体作用发挥、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强党员培训,拟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各分会秘书培训班(拓展训练),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学习,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二是聚焦会员需求强化服务保障。积极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为会员学习交流和共同发展创造条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办惠及会员、会员单位的实事好事,拟组织开展分会会员、会员单位服务解难题行动,对会员、分会及时问需问难、问计问策,推动会员、分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学会人才荟萃以及医疗卫生专业优势,在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方面做好文章。探索“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开展基层义诊、赴联系点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多渠道科普健康宣传等公益活动,进一步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在服务百姓健康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党建活动实效。

四是聚力事业高质量发展。焦争创5A级社会组织、建设一流学会的目标,完善分会架构,注重分会建设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提升有机结合。承接好政府转移职能,办好系列技能竞赛、课题调研、高层次论坛活动。继续开展公卫服务机构星级评价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积极申报国家职业技能防疫员、消毒员、公卫管理员等级认定资质,增强学会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作者:山东省公共卫生学会党支部书记沈卫萍




上一篇:联学共建深交流 医路同行共发展
下一篇:砥砺前行共奋进 谋篇起步开新局

相关推荐